天使雕像

《天使雕像》/《From the mixed-up files of Mrs. Basil E. Frankweiler  /E.L. Konigsburg 柯尼斯柏格/臺灣東方出版社

1968年獲得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The View From Saturday1968年獲得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1973年改編成電影,由Ingrid Berman主演

1995年改編成電視影集。(網路評價普普,似乎改編了一些內容。)

 

故事大綱:

Claudia Kincaid想離家出走!她厭倦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還要當個乖寶寶照顧弟弟們,因此開始策劃逃家計劃,連逃家夥伴都從三位調皮搗蛋的弟弟中精心挑選。有趣的是,他們並不是要逃到「森林」裡,或什麼荒郊野外,而是「躲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但窩在大都會博物館裡,到底要做什麼呢?要躲在哪裡呢?

 cover01_Atheneum.jpg  cover02.jpg  

心得:

Claudia Kincaid離家出走還帶著弟弟!但她很清楚想逃到一個舒適的地方,因為她無法忍受舒服的生活,連去野餐都覺得不方便;第一章的第一段文字就讓我覺得好有趣,連翻垃圾桶找火車票的行為都出現了!這傢伙居然想得這麼仔細,還敢帶著弟弟,但這純粹是因為弟弟是位小財主。

Claudia跟弟弟Jamie的對話非常自然,腦中會浮現這對姐弟鬥嘴的模樣;雖然沒去過紐約,但書中提到的紐約印象,有點諷刺但也同樣真實:

第一章「……以她所受的不公平待遇和次數來說,跑到紐約市實在不夠遠,不過那兒卻是個玩失蹤把戲的好地方。跟她媽媽一起打麻將的太太,都管紐約市叫『城裡』。她們大都沒去那裡冒險過,又累,又讓人神經緊張。克勞蒂亞上四年級的時候,她們全班去曼哈頓參觀名勝古蹟。強納頓‧瑞契特的媽媽不讓強納頓去,因為她擔心他會被紐約街頭洶湧的人潮衝散。瑞契特太太腦筋有點脫線,直說孩子一定會『搞丟了回來』。她還說紐約市的空氣太差了,對孩子的呼吸不好。

第三章「傑米四下看了看。『我覺得你真的很聰明耶,老姐。紐約真是一個離家出走的好地方。沒有人有在注意別人。』」

 

喔,對了,本書完全以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口吻敘述兩姐弟的旅程,而且讀起來像是對著某人說話,這位某人就是撒克遜伯格(Saxonburg)律師,至於為什麼她要對著律師敘說這故事?我想這結局應該由你自己來看囉。

喜歡作者書寫的方式,非常自然,不覺得她只是一本小說,總覺得是一份劇本。對話之間不扭捏作做。閱讀第九章時,當姐弟倆找上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仔細地端詳她的容貌,自然地道出心裡的想法,真是讓我捧腹大笑!我想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心底應該也很開心遇見這兩位傢伙吧?

 

第三章「就在那一剎那,一種特別的感覺萌生了。(克勞蒂亞和傑米都想跟我解釋到底怎麼了,但是他們解釋不清楚,我知道怎麼回事,但我沒有告訴他們。凡事語言解釋,那是現代人的作法,我尤其不想告訴克勞蒂雅,因為她太會辯解了。)

Claudia很清楚一起離家出走代表他們就是一個團隊,從原本鬥嘴吵架可能甚至有點討厭的麻煩弟弟,變成互相支援照顧的團隊,姐姐Claudia在對話中也漸漸地減少指責、主導性的語言,反而加入一些如上面所說的「一種特別的感覺」在他們中間發酵。

 cover04_Teacher Created Resources.jpg  cover05_Simon & Schuster.jpg

離家出走的原因:

Claudia已經有點不太記得當初為什麼想離家出走(16),除了覺得自己一直被迫得當位大姐,照顧三位弟弟,還要當一位模範生,這樣的「不公平」對待讓她厭惡自己的生活,直到在大都會博物館找到一個努力的目標,她想要變得不一樣:

第八章「『知道。』克勞蒂雅嘆了一口氣:『才一個星期。我覺得自己好像跳進湖裡去搭救一個男孩,結果卻發現那不是一個男孩,而是一根溼答答的朽木頭。我的行為算是個英雄,但除了全身溼透,什麼也沒有。』說著說著,她又開始掉淚。

『你的確濕透了,開始妳只想離家出走,一切弄得舒舒服服的,‘前天,你才突然決定成為英雄。』

這邊很有趣,當你做了一個無法挽回的行為,除非你能完成一份了不起的事件,這樣才能光明正大地衣錦還鄉。這點也被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發現,挑起她的興趣。

 

整本書都忽略掉家長的感受,只著重主角們的成長與經歷,卻忘記家長在家裡心急如焚的樣子,只有從紐約時報上讀到消息,還是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自己拿給他們看的。雖然Claudia看起來仍是一位「模範生」,她待在大都會博物館裡仍不忘記叮嚀弟弟要學習,芭瑟‧伊‧福蘭克威爾夫人像是一位點醒她的角色,引導她進一步思考「為什麼她要將天使雕像便宜地賣掉?且隱瞞她知道間使雕像真正的創作者」;還讓他們自己來做決定,自己來找出答案;我覺得這是一堂成功的課,而且「……她會覺得自己不同了,對『秘密』的定義也會和以前不一樣。

天使雕像1973電影版  天使雕像1995電視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