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童話裡的女巫形像 

從我們閱讀的格林童話、貝洛童話等中可以看到許多邪惡女巫的形象,甚至繼母的角色也成為近似女巫的形象代表,如:《糖果屋》裡的繼母虐待繼子女,將韓森與葛 娜德丟至森林棄而不顧,最後當他們殺死森林裡糖果屋女巫,回到父親身邊後,繼母早就餓死;《白雪公主 》裡的皇后擁有會說話的魔鏡,還知道如何調製毒蘋果; 《美麗的凡西麗莎》裡的繼母處心積慮想害死凡西麗莎,逼她去找森林裡的芭芭雅加女巫找火種,其實是希望她被女巫吃掉……等。

這 些似乎都是我們的刻板印象:「女巫是壞人」;但似乎也有一些並非絕對的善惡,如俄國的芭芭雅嘎女巫,掌管晝夜,她並沒有吃掉凡西麗莎,反而幫她除掉虐待她 的繼母;安徒生童話裡的「巫婆」多半是指有智慧的女性,如<人魚公主>裡,人魚公主將自己的聲音獻給女巫,以換取人類的雙腿;<長髮公主>的巫婆雖然將蕊 潘慈兒關在高樓裡,其實背後是一種保護的心態,因此當她發現蕊潘慈兒懷孕了,便將她趕出去。

633535324831892500.jpg

 

 好女巫?壞女巫? 

西 元五世紀左右,聖派翠克(St. Patrick)更將基督教教義從歐陸帶到英國、愛爾蘭等地區,與當地的塞爾特文化接觸,開始對這些地區的精靈巫術信仰造成影響,產生文化上的強烈衝 擊。……直到十四世紀,女巫獵殺(Witch-hunt)才在歐洲世界蔓延開來,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是女巫獵殺的最高峰……1
過去的社會裡,女性的地位低落,而這些被稱做是「女巫」的人多半只是聰明有智慧的智者,但他們被輿論迫害,施以酷刑,被迫認罪。

<女巫城堡>裡,國王下令,若有人能攻破女巫城堡,殺死女巫,就能娶到國王的女兒,公主;眾人紛紛想嘗試,但卻都被女巫城堡的機關打敗;結果一位平凡的少年成功地進入女巫城堡,最後他放棄素未謀面的公主,愛上「女巫」,並且陪伴繼續守護女巫城堡。
    這 部動畫非常有趣,我一直在猜想少年到底有什麼方法進入城堡,結果居然是敲敲門就進去了!原來大家抱著對女巫的誤解,期待有一位王子能擊垮女巫城堡,這位幸 運兒就能娶到公主。女巫城堡為什麼無法攻破?因為她是一位有智慧、獨立自主的女性,知道如何防備外來的侵犯,所設計的機關永遠比愚昧的騎士們還要精準高 明。

1_1268446580zwHJ.jpg


《嘰哩咕歷險記》裡的嘰哩咕一出生就發現周遭的男人都出征對抗卡哈芭女巫,但為什麼卡哈芭女巫這麼壞?為什麼她要吃掉男人?為什麼要咒詛山泉水不再流動?為什麼她走過之地草木皆枯?這些都沒有解答,只知道「她是壞人」。


    <女巫城堡>與《嘰哩咕歷險記》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兩部動畫片裡的女巫都是被誤解的女巫、權力掌控者,承受痛苦與寂寞;這兩部動畫裡的角色對照如下:


女巫=現代女性:聰明、機靈、勇敢、獨立。
少年、拯救者 =「王子」:沈穩、勇敢、有智慧。
群眾:愚昧、八卦。


幸福與快樂的生活——灰姑娘進皇宮?貧窮小子娶女巫!

    <女 巫城堡>除了顛覆女巫形像以外,也凸顯出群眾的愚昧。這兩部現代童話裡看到了男女地位的翻轉,已經不是麻雀變鳳凰,等著王子拯救麻雀窮困被虐的生活,而是 貧窮小子對大家口中的「邪惡女巫」發出問號,勇敢地去針對這個問號與女巫「對抗」,進而發現真相,而且他們選擇陪伴「女巫」一起面對愚民,雖然和古典童話 一樣,都是幸福快樂的結局,卻有種讓人替被誤解的女巫感到欣慰。

關鍵字:
女巫、童話

參考書目:
雪登‧凱許登(Sheldon Cashdan)著,李淑珺譯,《女巫一定得死》,台北市:張老師,2001年7月。
凱特琳與艾米,《有關女巫——永不止息的魔法傳奇》,台北市:蓋亞文化,2006年5月。

腳註

凱特琳與艾米,《有關女巫——永不止息的魔法傳奇》,台北市:蓋亞文化,頁22~23,2006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