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rgreaves11-hp-11.jpg

今天GOOGLE首頁有好幾張圖不斷地更新,是Mr.Happy & Little Miss. Sunshine的好朋友群。

咦?是Mr.Happy!是Mr.Strong!Mr.Bump!Miss Little Chatterbox!Mr.Mess!每一張GOOGLE的圖片都讓我驚呼:就是他!就是她!這就是我小時候閱讀的繪本!唯一的繪本啊!台灣翻譯成:奇先生與妙小姐

正方形、薄薄的白色為底的故事書,配上說故事的錄音帶,這一套書好可愛!簡單的線條、顏色將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說得很清楚,儘管現在讀起來會覺得作者將主角的缺點或優點凸顯得太明顯、單一,但卻深深烙印在心底。

 

hargreaves11-hp-1.jpghargreaves11-hp-2.jpg

Roger Hargreaves 1935年5月9日出生於英國(這也是為甚麼今天GOOGLE會用這圖片當首頁圖片的原因吧!?),1988年9月11日逝世。Roger Hargreaves為小孩創作的Mr.Men & Little Miss已經被翻譯超過二十種語言,今年2011年也是他們滿四十歲的生日。

1971年,Roger在London firm(這個單位是?)擔任創意總監,Mr.Tickle是他創造的第一個角色,出版後大受歡迎,1975年改編成動畫,叫Mr. Men Show。1976年辭去工作,專心地創作;1981年,Little Miss系列開始出版;儘管他有其他的創作,但仍以這46本Mr.Men、33本 Little Miss的故事最熟為人知。(我想,你我應該都讀過看過這系列吧!每次一看到都覺得好開心!這可是童年唯一讀過的繪本啊!)

Mr.Ticle

hargreaves11-hp-3.jpghargreaves11-hp-4.jpg

hargreaves11-hp-5.jpghargreaves11-hp-6.jpg

為甚麼他會畫出這些角色呢?

 據說是因為兒子Adam問他:「What a tickle lookedlike?」他便畫出這個擁有橘色身體,彎曲的手臂,因此搔癢先生誕生了!

如果你讀過這系列的書,你會知道這簡單的線條、顏色與角色特質,還有手繪上色的圖畫書,深深地吸引人。不像現在都用電腦繪圖上色,仔細看看這些GOOGLE的圖,其實有刻意出現一種用手上色的不均勻感。這個跟看電腦手繪的角色不同,這樣的不均勻感會增強讀者想要學著他畫的衝動(這是我個人經驗啦!)

hargreaves11-hp-7.jpghargreaves11-hp-8.jpghargreaves11-hp-9.jpghargreaves11-hp-10.jpg

每個角色都有一個特定的個性,例如強壯先生就是很強壯,慌張先生做什麼事情都很慌張,害羞小姐看到任何人都會躲起來,蹦跳先生就是一直跳來跳去的。當兩個個性不同的角色相遇,就會遇到更有趣的事情!

台灣將這系列翻譯成:奇先生與妙小姐。(現在似乎有新的出版品,是由喜樂亞出版社翻譯出版。但跟小時候我讀得封面不同,因此不確定是不是有換過出版社。)

網路上有些宣傳文字強調:人格教養;或許是每一個角色的個性很強烈,因為負面的個性關係遇到的問題、挫折,似乎有些警惕意味;但我在閱讀時反而是很輕鬆地去看這些人物,並不會刻意強調:「......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如何...... 不應該怎樣怎樣.....」

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他們,反而會在樂趣中有些省思。

hargreaves11-hp-12.jpghargreaves11-hp-14.jpghargreaves11-hp-15.jpghargreaves11-hp-16.jpg

還沒有讀過嗎?快點快點去看喔!下面就來讓我們看一下BBC的卡通吧!

參考資料:

Wikipedia:Roger Hargreaves

Wikipedia of Mr.Men & Little Miss

Wikipedia of Mr.Men: 這邊有每一個角色的連結

Website:  Mr.Men & Little Miss

and Welcome to their FB:

 hargreaves11-hp-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