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第一次讀書會在小南風  

 忙碌兩三週後偷偷地找個空檔去參加我們自立自強的讀書會,放鬆一小時......暑假沒見到同學的話,我應該會瘋掉,認真的說。記者的OLYMPUS相機畫質超級好耶!!

總而言之,為了圖畫書,為了暑假還能見面聊天,園長(暱稱)開啟了一個讀書會:

《話圖》讀書會筆記:第一章/圖畫、圖畫書和蘊含觀者(Pictures, Picture Books, and the Implied Viewer

地點目前都設定在師大夜市旁的小南風

第一次的讀書會,遲到了,但有寫筆記,在此將一些筆記的內容分享出來,歡迎一起討論。

問題                                      

  1. 插圖/圖畫會不會妨礙閱讀?
  2. 圖畫/插圖的意義與用途?為了資訊傳遞與教育,將圖像搭配文字,就算無法閱讀文字也可以藉由圖像了解。(聖經故事、教育人民)?
  3. 兒童真實的特質和圖像的關聯?
  4. 視覺圖像(visual representations)是否也有蘊含觀者(implied viewer)?

 

書單                                      

  1. 夸美紐斯(Johnnes Amos Comenius),《圖畫的世界》(Orbis Pictus,約1657年出版
    p.51
    一本有插圖的類目(catalog),用插圖來定義附文的意義。
    p.53圖是一種視覺上的幫助,一種向缺乏經驗的聽眾或讀者傳達資訊的方法,因為光靠文字無法讓他們瞭解事情。

  2. E.H. Gombrich貢布里西《視覺意象》(The Visual Image
    p.53 視覺意象擁有最高度的喚起能力

  3. E.H. Gombrich貢布里西《藝術與錯覺》(Art and Illusion
     
  4. John M. Kennedy 約翰甘迺迪《圖像知覺心理學》(A Psychologh of Picture Perception
     
  5. 愛弗琳.古德史密斯(Evelyn Goldsmith)《插畫研究》(Research into Illustration
    小孩往往會著迷於圖像中的某些細節,而忽略了整體性。

  6. Roland Barthes 羅蘭.巴特,《神話學》(Mythologies
    ……在一天裡,我們會遇到多少非表意(non-signifying)的領域?

  7. Roland Barthes 羅蘭.巴特,《形式的責任》(The Responsibility of forms
     
    p.60描寫的再現型式(representational forms)顯然是超越現實的:『多虧圖畫或視覺圖像意涵符碼,讓一張照片的閱讀,總是帶有歷 史性的;它必須仰賴讀者的知識,把它當做是一種實際的語言來閱讀,也就是說只有當你已經學會記號的意義,你才會瞭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實際社會上的產品,我們所擁有的知識都不僅止於文化人類學的知識,我們所感知的總是會比寫實的表面更多一些。』」

    P.62「羅蘭巴特指出『心靈鑄模』是我們通常稱之為藝術作品的『風格』,他把這當做是『第二層意涵』。他並更進一步主張像素描(drawing)或繪畫(painting)這類藝術形式,它們所提供給我們的不只是對實物(reality類比(analogon或真實的描述;透過藝術家的處理手法,也會隱含對實物的註解。『簡單的說,所有模擬的『藝術』都由兩個訊息組合而成:指謂(denoted的訊息,那就是類比的本身;另外一種是涵式connoted的訊息,那就是有社會性再現的方式,就某種程度而言,就是社會對於類比本身的想法。』……不只是藝術所描述的對象承載著文化的意義描述的方式也承載著文化的意義。」
     
  8. Deregowski 德瑞高斯基,《錯覺與文化》(Illusion and Culture

  9. 魯道夫.安海姆 Rudolf Arnheim《藝術與視覺心理學》(The Art and Visual Perception

  10. 格瑞格里 R. L. Gregory, 《智慧之眼》(The Intelligent Eye

  11. 派翠西亞.齊安齊歐羅(Patricia Cianciolo),《兒童文學中的錯覺》(Illusion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小孩越小,藝術形式就要越具象representational)」(30

心得感想                                  

討論時,我們共同的心得是:這一章節好複雜,為什麼一開始就寫好多不太理解的名詞?但發現作者寫出的問題都是對於圖畫書這一個領域的疑問,接下來也會有更多說明,所以我們把這章當做一篇導論序言來讀,沒有太講究其中的細節。
上述的問題中,我也沒有詳細的解答,但透過閱讀過程,或許可以寫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期待第二次的讀書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話圖 圖書會 兒童文學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