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_01_07 IMG_0945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先介紹基本的材料,好讓我們知道該買哪些工具;

 第二次上課就介紹絹布的性質、如何裁切絹布、絹布繃法以及生麩糊煮法。

下次上課,也就是第三次會示範如何煮膠礬水、如何上膠礬水,以及上具墨。

 

一、裁切絹布

二、生麩糊煮法

三、絹布繃法

  1. 先將框的邊緣塗兩次生麩糊,每一次都要等乾了才能上第二次;第三次塗上一層較厚的生麩糊(類似小時候買的文成糊,有點透明、白色的糊)。邊框不要塗滿生麩糊,框厚度的一半即可,若塗滿,貼上絹布時,糊水可能會被擠壓到畫面邊緣,到時候要上顏色時就會無法上色或有明顯的生麩糊出現。
  2. 裁切絹布後,由縱向的方向將絹布捲起來,輕輕地對準邊框,慢慢地沿著邊框攤開絹布;(這時候很緊張,很擔心自己把絹布放歪了,屏住呼吸,緩緩地將絹布攤開)
  3. 利用雙手大拇指下方的那兩塊肌肉(指腹),在邊框上壓著絹布,往外施力,將絹布繃緊;雙手的位置必須平行,不能一上一下,以免絹布會不平均被拉扯。先縱向、平均地將絹布繃緊,再用橫向的方向;我大概來回繃了兩三次。老師說,用沒有沾到生麩糊的手指,輕輕地在絹布上摸一下,看看有沒有彈性,就可以知道有沒有繃緊。(做這個動作時,比之前更緊張了,因為如果施力不同或位置不平行,絹布就有可能被繃歪。我可不想浪費任何一個材料^^)
  4. 繃好後,再用生麩糊在邊框的絹布上,塗上一層生麩糊,固定著絹布與畫框。
  5. 接著擺著陰乾。
  6. 塗一層溫水。此舉是為了將有皺紋或有點鼓起來的絹布刷平。(神奇的溫水)
  7. 上膠礬水。()

 

(以下照片是老師示範時所拍攝,自己一邊做是無法自拍的........^^)

 20121201_絹_9_220121201_絹_9_6

20121201_絹_9_12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