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 Music by Sergei ProkofievPeterandtheWolfColoringBook.png

【彼得與狼】故事大綱
(1947, coloring book. wikipedia )

 

  • 小鳥:長笛/flute
  • 鴨子:雙簧管/oboe
  • 貓:黑管/clarinet
  • 爺爺:巴松管(低音管)/bassoon
  • 狼:3 圓號/3 horns
  • 獵人:木管/woodwind
  • 槍聲:定音鼓和大鼓/timpani, bass drum
  • 彼得:小提琴/弦樂/string instruments

 

 

彼得與爺爺相依為命居住在林間,彼得常常溜出家門到池塘附近遊玩,爺爺發現後非常的生氣,但彼得又偷溜出去玩。有一天,他遇見活潑的鳥兒、快樂的鴨子及調皮的貓咪,正當開心的時候,野狼卻來攪局,最後彼得運用智慧抓到野狼。

彼得與狼 』是俄羅斯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 , 1891-1953)於1936年為兒童撰寫的交響樂曲,劇中每一位角色都有其代表的樂器,每當角色出現的時候,其代表的音樂就會開始演奏,對於剛入門聽交響樂的人非常有效果。記得大四音樂課(教育學分課程),老師播放『彼得與狼 』的真人與玩偶音樂劇,這讓平常對於音樂會沒有什麼興趣的我,突然開始認真聆聽每一種樂器,印象非常深刻。後來又有『交響情人夢』加持,應該也越來越多人想要了解交響樂各種樂器,或試著去欣賞聆聽音樂會。

彼得與狼 立體書

【A Mechanical Book : Peter and The Wolf】Story by Sergei Prokofiev      /  Scenes by Barbara Cooney

Barbara Cooney的風格就是很古典,每張圖都像畫在木板上,有木紋的痕跡;如果喜歡花婆婆這本書,相信【彼得與狼】立體書一定會吸引你的目光。
這本立體書最吸引人的原因除了畫風以外,這本書的呈現方式是像劇場,打開後像在看個劇場(讓人想到電影【帕納大師的魔幻旅程】),耳邊還會想起 Sergei Prokofiev的音樂。

 
彼得與狼 立體書

彼得與狼 立體書

peter and the wolf_animation.jpg

波蘭動畫:Peter and the Wolf】directed by Suzie Templeton

獲獎:2008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2007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短片競賽最高榮譽「安錫水晶獎」及「最佳人氣獎」

偶動畫製作過程辛苦,卻又極度吸引人。由Suzie Templeton執導、改編的【彼得與狼】拍攝長達五年,其中動用了將近兩百名動畫人才,看到貓咪掉到水裡試著爬出來的窘樣,嘗試甩乾的細節讓人好感動 啊!彼得與鴨子在結冰的池塘上溜冰,那種即將跌倒又回穩的動作很生動,好像在看3D動畫,真不知道這些動畫師爆了幾顆肝才完成的?經典的作品過了一百年,還是會繼續流傳;改編的作品通常不是極好,就是極差。

這 部片的場景與我看到的繪本、立體書及影片都不一樣,以前的場景多半是以春夏為背景,而這部片卻是在寒冷的冬天,應該是末冬春初,小男孩被爺爺"嚴厲"阻止 離開家門(後院),看起來甚至是一個被壓抑的青少年,生活並不開心,只會遙望著金髮女孩或被強者欺負。這部動畫的結局跟音樂劇完全不同,強力推薦大家去看 喔!

 

 

【相關資料】

Barbara Cooney
John Joseph Strejan , 1933-2003

David A. Carter

David A. Carter網站

立體書專門店

立體書王國 H&M

彼得與狼:古典與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