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當街.jpg

神把我和『黑』做壞了,少了心的螺絲,不過『黑』缺的螺絲,『白』有拿著,『白』全部都拿著。

今天上課看了《惡童當街》,這是第二次看這部片,頭依然很暈眩。

《惡童當街》的背景細節、夾雜在每棟建築物上的招牌、高聳的煙囪管等,顏色的配置讓人目不轉睛。

故事內容、運鏡完全像是拍電影,而不是傳統動畫片的感覺。

松本大洋的原著漫畫,線條不像傳統日本漫畫那樣唯美,線條看起來像是隨手塗鴉,故事卻非常的有趣,嗯,應該說是「沉重」才對。

日劇或動畫裡角色對白常常會有很深沉的意涵,這部動畫儘管血腥暴力,卻從「白」身上看到純潔,尤其在這文化交錯、環境混雜的大染缸——寶町裡。

白說「神把我和『白』做壞了,少了心的螺絲,不過『黑』缺的螺絲,『白』有拿著,『白』全部都拿著。

他又說「如果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或是說謊的時候,我都會一直跟上帝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下次不敢了,但我想道歉一定沒有用,因為我還是繼續說謊、傷害別人。

「白」和「黑」相互依賴的生活因為大企業介入寶町的開發而起了變化,看起來勇猛、正義感十足的「黑」,其實內心是脆弱、沒有生活目標的;「白」看起來傻傻的,其實才是「黑」最堅固的堡壘。當他們相互感應到彼此心中破掉的那個洞,尤其「白」很清楚「黑」心中所缺的螺絲,只有他才能補救。

看到這裡,心裡好難受。

雖然主角是兩位小孩,但這部片並不是給小孩看的,而是告訴成人們,我們現在所做的都直接的影響到小孩,尤其現在社會上充斥著許多成人世界扭曲的新聞,大家都說現在的小孩早熟,卻忘記是誰把電視打開?是誰製作這些節目?又是誰在享受這些影音暴力?

這部動畫將現實結合夢境非常自然,還有同學在報告裡提到「少年超人」的隱喻,在這部片裡的警察與成人們都需要交通工具來移動,也需要使用槍枝來保護自己,但「黑」和「白」像是超人一樣,隨意的跳躍飛行,大家也見怪不怪的。

每次白說「安心!安心!」的時候,就是最令人焦慮的時刻,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白:「這裡是地球星日本國小白隊員,這個星球今天也非常和平!

我:「這裡是地球星巫米國小兔隊員,這個星球今天......非常地吵鬧,只是有小拉肚子,還有點痛痛的,但還是很和平!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