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_reading_8  

親愛的,我們來讀本書吧(三):大頭仔生後生

作者:簡上仁

繪者:曹俊彥

出版社:青林文化

這是一本台語詩歌繪本,作者提到他從小就被叫「大頭仁」,太太待產時太興奮又很急,他便以「大頭仔生後生,唱歌欲唱DO RE MI」起頭,把台灣的各種小吃都放到兒歌裡。我的母語是台語,雖然講得不是很好,但很喜歡台語兒歌的押韻,很逗趣,不管有沒有邏輯,會越念越順口。

本書從用詩歌描述大頭仔結婚、生子,到小孩長大的過程,處處也都看到角色跨出扇形框的設計,整體設計非常吸引人。曹俊彥老師作品的顏色看起來似乎不複雜,但又覺得配色的方式很特別,有樸拙的味道,搭配藍紫色或紫色的線條又不覺得突兀。

 

附上兩段影片:

2011年曹老師親自導覽(一)解說《大頭仔生後生》:「女兒出嫁時為何要遮黑傘?」

曹老師導覽(二) 《大頭仔生後生》:「燒柴升火憶早年

家裡燒柴燒到將近三十歲,家裡洗澡的水才換成電熱水器,過年時媽媽為了煮好吃的古早味菜頭粿,我們還是維持在灶上煮,用燒柴的方式。

以前製作龍眼乾也都用龍眼柴悶燒,聽說用柴燒的比現在機器燒出來的龍眼乾還好吃,味道不同。

 

延伸閱讀:《曹俊彥的私房畫》

游佩芸老師企劃撰寫,曹俊彥老師口述、繪圖的童年記憶故事,回憶在大稻程的童年,是2012年最喜歡的小書,推薦!

 

除此之外,信誼出版社有出版幾本台語兒歌有聲書,品質非常的優,接著就來三顆太陽滿分推薦吧:

  延伸閱讀:《紅龜粿》

作者:王金選

繪者:曹俊彥

以台灣動物為主題的台語兒歌,邊聽邊覺得他寫得真好,好像聽諺語那樣琅琅上口。

最近聽說寶包已經可以聽到外面聲音,所以開始想要給他什麼都聽,希望台語能講得比我順口^^要不然聽古典樂都會聽到睡著,不聽巴哈,聽貝多芬的曲子又有點激動,乾脆找點我懂的語言給他聽聽看。

 

延伸閱讀:《火金姑》

企劃:莊永明、張幸如、林武憲、鄭榮珍

作曲:陳中申、劉學軒

繪者:張哲銘、張振松、劉鎮豪

內容:分成「繞口令」、「猜謎歌」、「連鎖歌」

(我還沒買,但也是推薦啦!)

 

延伸閱讀:《指甲花》

作者:王金選

繪者:洪義男

內容:用台語詩歌描繪台灣的蔬果植物,用打擊樂與中西樂器的方式呈現,有成人與兒童的聲音混音。

(我還沒買,但也是推薦啦!)

20130502_reading_9_3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