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2  

去年去日本蜜月,按照慣例,一定要去書店晃晃看看畫冊或繪本,

這次被我看到了幾本海野弘先生編輯的書,非常小心翼翼地挑選兩本:

ジョルジュ・バルビエ-優美と幻想のイラストレーター- (西洋アンティーク図版本シリーズ)

おとぎ話の幻想挿絵

結果,今年誠品居然有引進,就在誠品書店購買了:

ロシアの挿絵とおとぎ話の世界

突然想起第一次去神保町書街時,進去過一間專門賣俄羅斯書籍的書店,剛好這本書也有介紹到當時看到的畫冊,記得翻開那畫冊,愛不釋手很想買回家,但完全看不懂俄文的狀況下,只好說服自己別亂買。

日本書籍的編排、印刷非常精美,往往都要很小心口袋裡的信用卡跟小孩不能亂出走,要精打計算地再三確認,尤其很少有機會能出國,這幾年只要有機會出國都會告訴自己:應該沒有第二次機會吧?

************************************

ジョルジュ・バルビエ-優美と幻想のイラストレーター- (西洋アンティーク図版本シリーズ)這本是介紹George Barbier(1882~1932)的作品,他是新藝術運動(Art Deco)裡重要的藝術家,但以前我只注意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奧伯利·比亞茲萊(Aubrey Beardsley)跟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書中提到他是「a leading Art Deco artist who mad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in at least three fields, book illustration, fashion illustartion, and theatrical design. He was, however largely forgotten after his death except by a few passionate collectors until renewed interest in Art Deco led to his rediscovery.」看來是在插畫領域的影響,但死後被遺忘很久,直到2008年在威尼斯才有第一次的展覽。

本書分成四個章節:The World of Fshion、 The World of Illustrated Books between Literature and Art、 Theatrical Art、Barbier's Depictions of Editorial Design。

Barbier幫當時的女性時尚雜誌繪製插圖,他不單單只有繪製插圖,而是讓讀者自己去想像插圖裡的故事,在當時算是創舉。

在書籍插圖方面,從十八世紀開始(記得有一連串的考古發現),西方人(指歐洲)對充滿異國風味的東方產生強大的興趣(Orientalism 東方主義),像安格爾(Ingres)的作品「土耳其浴」。Barbier也畫了一些異國風味的插畫,有關中東、日本或中國的故事。我覺得這些作品比幫時尚雜誌畫的圖有趣多了,將他擅長的圖案細節表現在每個角色與背景中。

(這本書還有一個優點:有日英對照,所以才能看懂一些內容...要不然就真的只能單純看圖開心了!)

IMG_2563

IMG_2564

IMG_2565  

************************************

おとぎ話の幻想挿絵

這本書就沒有日英對照了,但裡面介紹的插畫家幾乎都看過,所以衝著內容跟精緻的編排,就買了。

這本書的內容是集結了1900年前後知名的插畫家作品,且是以童話為主的插畫家。一開始主編海野弘先生大概介紹了1900年前後的插畫,我想應該就是指「插畫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of Illustration)。

《插畫考》裡提到:「相較於法國插畫在十九世紀末的大放異彩,英國的插畫盛世則在1860年代便已出現。前拉斐爾派藝術家聯手進行的精製插畫書籍,以及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凱姆斯寇出版社(Kelmscott Press),階促使了英國插畫書籍的蓬勃發展······隨著插畫的地位逐漸提升,以及印刷方式的不斷更新,終於造就了插畫史上最令人矚目的時期。自1880年代至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是歐洲書籍插圖大放異彩的時刻,一般稱作『插畫黃金時期』(the golden age of illustration)。」《插畫考》一書從布雷克、前拉斐爾派、莫里斯的作品開始談起,後面才介紹兒童文學插畫插畫家。

(另外有關美國的繪本黃金時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被英國影響,大約1920年代,美國經濟、印刷等也影響繪本的發展。)

海野弘則是直接介紹,包含:Arthur Rackham、Edmund Dulac、Kay Nielsen、Walter Crane、Harry Clarke、Alastair、John Austen。

IMG_2566

IMG_2567  

************************************

ロシアの挿絵とおとぎ話の世界

 

這本書就是專門介紹俄羅斯的童話插畫,可惜沒有英文對照,只能用猜的、享受視覺帶給我的樂趣。

在畫風上,其實就跟其它國家有點類似,都有一些作品是顏色鮮豔、筆觸自然樸拙,也有一些如同Arthur Rackham那樣精製的線條與顏色。童話故事跟我們以前閱讀的也有類似的內容,如《拔蘿蔔》、《七隻小羊》、《小紅帽》等,有教育性的數字、字母書。

IMG_2568

IMG_2569

IMG_2570

IMG_2571  

************************************

另外,這三本書的編排方式類似,前面有一些對於這個主題的介紹,然後每一個章節會有一頁詳細的解說(真希望有英文對照),封面、章節頁面設計與印刷都非常精緻,如果日文閱讀能力好一點或許會更好。(((淚)))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