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06 

陳明章 / 臺灣囡仔歌

一開始只是想聽「伊是咱的寶貝」,懷孕後一直想買一些台灣歌謠給兒子聽,

買了以後,整張專輯真的是好聽得不得了!]

繼信誼出版的【紅龜粿】【指甲花】後,這又是一份很棒的寶寶禮物(希望朋友收到的話別嫌棄)

覺得台灣出版社與唱片行都出版蠻多品質優良的作品,

不用一定要聽外文歌,讓孩子接觸不同的音樂,應該比較好吧!(私心認為)

這份作品裡除了歌詞、CD外,還附上KALA版CD、硬紙板歌詞繪本(插圖與音樂非常契合)、【伊是咱的寶貝】的鋼琴譜,另外還有一小張來電答鈴的歌曲資料。

歌詞繪本是切圓角的厚紙版書,像給寶寶看得board book,應該不容易被撕破或咬爛。

  **********

 IMG_1408

另外由施福珍老師所撰寫的《台灣囝仔歌一百年:台語童謠從念謠到唱謠的本土化歷程》。內容介紹台灣童謠的演變,分析部分大家朗朗上口的囝仔歌,還附上歌譜,仔細看歌詞才發現自己以前都亂唱,也補上一些自己記不起來的歌詞。

在進入兒文所之前,其實想過書寫有關囝仔歌的論文,但是本身對於這個的研究太淺薄,想不出什麼特別的內容,由施老師所撰寫的相關書籍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很珍貴的資料,加上自己台語發音實在是很糟,光想好好唱一首陳明章先生所寫的【十數文】就唱得亂七八糟,但還是很大聲地唱給兒子聽,希望他會喜歡。(不過也拖了很久,現在還在寫論文~~)

喜歡台語兒歌的趣味,不同語言的童謠都是如此,只是加上小時候的回憶,覺得台語兒歌唱起來很親切。

IMG_1409 

IMG_1410

 **********

IMG_1407

歌詞本內寫這是一首台灣古詩,不過他好像是客家的諺語,用許多疊字寫的,在網路上找到用發音寫出來的歌詞。

用發音對照漢字的歌詞:

作詞:台灣古詩(客家諺語)   作曲:陳明章

一春濱棒百花開 二鳥嘰嘎簷外飛
三人從眾言公道 四客語牙酒醉歸
五馬欺叩迎新過 六花逼埔滿園開
七雷輕空連天響 八雨霹呸隨時來
九垤門楣依歪開 十行戚促問秀才
秀才秀才騎馬弄弄來 摔一個無下懷
拿香蕉糊肚臍 拿芒果糊目眉
~~~間奏~~~
戚戚促促唧唧出出依依外外依依歪歪霹霹呸呸霹霹呸呸
輕輕空空輕輕空空逼逼埔埔逼逼埔埔欺欺叩叩欺欺叩叩
語語牙牙語語牙牙從從眾眾從從眾眾嘰嘰嘎嘎嘰嘰嘎嘎
濱濱棒棒濱濱棒棒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