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ford_Mappa_Mundi_1300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Mappa Mundi,英語的map(地圖)就是從原意為『布頭、剪開的布』之意的拉丁語mappa而來的,用來指中世紀的世界地圖。

目前最大的中世紀世界地圖保存於英國赫里福德教堂(Hereford Catheral)的赫里福德地圖(Hereford Mappa Mundi) ,約完成於1290年,是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的T-O式地圖;畫面上除了非洲、亞洲與歐洲外,地圖的正中央是聖地耶路撒冷,上方是伊甸園,正中央是繪製上 帝與審判日,審判的左邊是天堂,右邊是地獄。還畫出諾亞方舟、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開紅海的路線、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等,儼然是一張敘述世界起源至今(當 時)的紀錄。這樣的地圖是以人的角度去衡量、記載當年世界樣貌。將他們所依賴、信仰的「真實」全部紀錄下來。
如果你仔細看,它結合了現實、幻想、基督教等內容,有些幻想的人物與動物還跟中國的山海經有些類似呢!
很想要寫相關的論文,但是失敗,所以就當作興趣,讀一讀看一看囉。
推薦BBC為地圖所做的影片,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這一張差點被賣掉的中世紀地圖。

另外還有一幅小地圖:帕薩爾特地圖(Psalter World Map), 1260年。除了地理上的資訊,也以基督教教義為主,地圖上方是上帝主宰著一切。

在觀看古地圖的時候,上方不一定是北方,有時是東方喔!像中國的山海經,其實上面是南方,下面才是北方。維基百科裡也有做一些簡單的介紹。在Flickr上搜尋:Hereford Mappa Mundi,會找到更多更清楚細節的照片喔~

Psalter_World_Map,_c.1265  (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