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Ueno_1097.JPG 20110125Ueno_1117.JPG  

 前言:

一月底東京行去了國際上野兒童圖書館,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行程之一,與三鷹美術館並駕齊驅。因為課程的關係,跟著研究所教授、同學們去了一趟東京,參訪許多許多非常棒的博物館、美術館、還有逛很多書店,這些紀錄都還沒完全寫完,真的是該打屁股。

其中,和同學一起寫了一份報告: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研究報告。打鐵趁熱,順便紀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20110125Ueno_1213.JPG 20110125Ueno_1212.JPG 

1906 年(明治39年)創建,1929年第二次創建;國際兒童圖書館的建築除了擁有古典西洋建築風味,最受注目的是安藤忠雄的設計。1995年由安藤忠雄著手同 時修復與改建的大工程。

20110125Ueno_1214.JPG

為了不破壞這擁有一百年歷史的建築,安藤忠雄在原本的建築物外加上兩大片玻璃,保護原本的建築也創造出另外一個令人感到舒服的空 間,同時擁有古典與現代的味道,而完全不突兀。來到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讓我想起臺灣的臺灣博物館,雖然建築的裝飾細節不同,但建造的時間比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晚10年,但都同時融合日本與西洋建築風格。

20110125Ueno_1192.JPG 20110125Ueno_1153.JPG

國際兒童圖書館只有三層樓,但每一層樓的每一間資料室都有不同的功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無法拍照,書籍也只能在室內閱讀,但短短的半天讓我們擁有很棒的閱讀空間。

20110125Ueno_1147.JPG    

一樓:
說故事室(
おはなしの 專門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教室,父母親不能進入喔!每周六、日下午兩點(四歲以上至一年級學生)、三點(小學生二年級以上)各有一場專為小朋友設計的說故事 活動,且無須預約。半圓形的書櫃前擺著一張長桌、與兩張椅子。這間說故事的小房間有個很特別的設計,就是天花板的電燈,據說有特別設計成「均光」,無論在 那一個角落閱讀,都不會因為背光而產生影子。

兒童室(
こどもの:專門研究兒童書的資料室,十八歲以上才能進入。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世界瞭解室(世界を知るへや): 藏有世界各國的知識類書籍。

二樓:資料室(十八歲以上換證入場,不可拍照,所以將蹦蹦與背包都塞到箱子裡)。
第一資料室:亞洲各國的童書、與兒童文學相關的研究書籍皆收藏於此。
第二資料室:各國童書(亞洲以外)的展覽室。當天我們進入的時候,剛好展出各國的《
Der Struwwel Peter》,德文版、英文版、法文版以及各種從《Der Struwwel Peter》發展出來的故事,居然還有女生版《Der Struwwel Peter》。

三樓:多媒體視聽室旁有間寬敞的演講場所,參訪當天,我們先在演講廳看影片介紹,多媒體視聽室有好多台電腦可供查閱館內對童書繪本的資料。
多媒體視聽室
提供電腦、耳機查閱館內有關童書、繪本或兒童文學的年表、或珍貴資料。

另外,想特別提出有關世界圖畫書的歷史,除了現場剛好有「繪本的黃金時代
1920-1930」展覽外,國際兒童圖書館網頁製作了很棒的年表與介紹,還將日本的圖畫書年表加入,非常有趣也很有研究價值。(請參考:http://www.kodomo.go.jp/gallery/index.html

20110125Ueno_1193.JPG

國際兒童圖書館果然讓我收穫滿滿。由於無法拍照,有非常多的細節都很努力用眼睛捕捉下來。尤其是當時推出的「繪本的黃金時代 1920-1930」 展覽,因為不會閱讀日文,所以花很多時間看展出的作品細節、英文說明文字。印象最深課的是在三樓媒體室看到有關世界圖畫書的年表、每間資料室裡的研究書 籍、展覽等,資料非常齊全且製作得很有趣。國際兒童圖書館將小朋友閱讀視為非常重要的議題、活動,同時也是一座非常豐富的研究庫,窩在裡面,一點都不想離 開啊!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參考資料: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這網站記錄很多有關日本兒童文化產業的文章、同學們的報告與日本行心得等,還有很多書店相關的資訊,非常值得來晃晃啊!

國際兒童圖書館網站

世界繪本年表

如何到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第一、一定要先搭飛機到東京。

第二、請看地圖。JR上野駅公園口より徒歩10分/○東京メトロ 日比谷線・銀座線 上野駅より徒歩15分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