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wan02.jpg

連續兩日看了一部有關「精神分裂」、「現實與夢境混淆」相關的電影。(這樣寫可以嗎?以下有劇情討論喔!)

第一部是【黑天鵝】(Black Swan),第二部是【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

鏡子裡的妮娜blackswan01.jpg

一直不喜歡看驚悚片,但【黑天鵝】這部片的預告片和拍攝手法很吸引我;首先觀眾的角度會一直跟在妮娜背後,彷彿觀眾像是跟蹤她的背後靈;有幾個場景是妮娜發現自己的背又抓傷了,慌張地自己剪指甲卻剪到受傷(其實他媽媽也怪怪的)、發現自己指甲旁的皮又裂開,自己撕到流血,但一轉眼又跟剛剛所看到的不一樣;電影裡一直沒有交代妮那到底什麼時候抓傷自己的背,背和指甲的傷口成為一個公開的秘密,而且說明了她一直處在壓抑、焦慮的狀態。

當鏡頭轉到妮那粉色系的房間時,突然有點嚇到:這......是她的房間啊!

有一幕當她坐在房間地板,面對著三面長鏡子,對著背後的人說她夢到自己是天鵝湖女主角時的興奮......但她到底在跟誰說話?鏡頭轉到媽媽房間裡的作品,更讓人感到驚悚:這媽媽真的怪怪的。

勁敵莉莉的出現更讓妮那感到壓迫,她的幻覺似乎也環繞著妮娜,壓抑的性格、美麗的容貌被豪放不羈的莉莉奪走光芒,但兩人之間的友誼卻是一種奇妙的火花,雖然妮娜忌妒她的笑容她散發出來的自由,但當莉莉主動來認識她關心她的時候,妮娜也卸下心防卻也常常被踩到痛處。跟著妮娜(納塔莉波曼)面對她看見的「幻覺」,就能理解為什麼她會這麼不安,但不是當事者就無法去理解;戀愛夢遊中.jpg

 剛開始我一直覺得就是一位精神分裂的女主角背負母親的沉重的期待,在探索自己內心欲望的同時也看見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雖然這部沒有【鬼肢解】恐怖,但好幾幕都讓人忍不住尖叫。

電影裡常常透過鏡子凝視主角,觀眾所看見的妮娜和鏡子中的妮娜,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她?或者是與她擦身而過的路人?

 

自殺,是完美的結局?

自殺,對於一部電影、一個角色來說,不一定是最完美的結局,但如果這樣的劇情不用自我了結作為ending,似乎....... 就沒有她對自己生命那種積極追求完美的完美所以,自殺,其實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戀愛夢遊中02.jpg夢境才是真實的?

夢鏡反應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句話並只是成語,有時候夢境是要告訴你你現在的狀況如何。電影【戀愛夢遊中】裡的男主角史帝芬常常搞不清夢境與現實生活,有時候還會夢遊!電影裡有一個STEPHEN TV、兩個窗戶代表著透過雙眼他可以看到外面的現實狀況但卻也常常躲在夢境裡。

STEPHANE TV裡的STEPHANE是掌控TV的主持人,一邊當樂隊、又一邊當攝影師,但現實生活中面對STPHANIE卻無法好好的聊天,還會因為他跟別的男人聊天而喝悶酒,腦袋裡幻想了很多她與別人相好的畫面。戀愛夢遊中03.jpg

這就是我們常常遇到的狀況。腦袋裡會有千百種故事去解釋雙眼所看到的,但這些卻都不是事實;就像看到男朋友和別的女生出去唱歌唱得很開心,自己腦袋瓜就會開始以為男朋友跟自己出去玩都不好玩,卻可以跟別人唱得很開心;【STEPHANE TV】腦袋瓜裡的幻想裡,所有的背景都變成分格動畫,棉花在天空中飄,水變成玻璃紙,汽車都貼滿了厚紙板,連動作都像思凡克梅耶的動畫片。

夢境裡他可以對著同事吼叫,當一位有名的藝術家,指使STEPHANIE站在鏡頭前好好的發表驚喜的感覺等等。雖然男主角將夢境與現實混淆,傻得可愛讓人心疼。

戀愛夢遊中02.jpg看完這部片覺得STEPHANIE很喜歡他,只是被他這種反覆的小孩子性格搞得頭昏腦脹。最後當STEPHANE望著船裡的樹,應該有了解STEPHANIE的心意吧?

這兩部電影的主角性格似乎都有點......怪異,一個可能有雙重人格,一位可能完全無法正常的融入社會,但都很寫實的將每個人會遇到的狀況呈現出來。如果都像白天鵝那樣的完美,應該會很無趣,如果能像黑天鵝那樣釋放自己的慾望,拋開規範也是一種享受。

我想「一整天都在夢裡工作」,偶爾讓自己心裡的黑天鵝出來晃晃,以免壓抑太久會散發出太多輻射,有害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