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02.jpg

前天讀到艾未未在台北無聲無息這篇報導,才知道艾未未在北美館有展覽啊!名氣這麼大的藝術家,居然沒有宣傳,以為北美館會大推特推咧?前天被設計展搞得烏煙瘴氣,受不了人擠人,曬太陽曬到發昏;急需其他養份,所以就跑去北美館。

想當初蔡國強熱熱鬧鬧宣傳滿天飛,我連想都不會想去看。就是有點受不了那種大家擠破頭的場面。

艾未未是北京奧運鳥巢的設計顧問,本身是藝術家,後來針對毒奶事件、大地震進行調查與發聲後被中國政府軟禁;在此之前,完全沒聽過他也沒看過他的作品。

這次北美館展出<艾未未‧缺席>,作品包括他在美國時的攝影作品,從1983年至今的作品,佇立在入口的〈十二生肖〉青銅獸首像是門神,似乎在鎮壓嚇阻某些東西

s2011_10_30_fun_9_38.jpg 2011_10_30_fun_9_49.JPG   

斷掉的<大理石椅子>

這件作品讓我們兩人停頓了一下,因為現場看的時候,右邊的椅子是斷掉的,斷掉的椅子腳擺在旁邊,仍然呈現出一件完整作品的樣貌;為什麼我們停頓呢?因為發現跟簡介上(如圖)不同。因此跑去問場內的人員,他們笑著說,因為運送過程中斷掉,作者(艾未未)說那就維持斷掉的樣子,呈現在展場內吧。

好有趣,當場真想拍張照片紀錄一下。

艾未未大理石椅子.jpg  

<Through>

有幾件作品都像<THROUGH>那樣佔滿整個空間,我們真的可以走在其中,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愚鈍的我跑去很仔細地看這木頭怎麼穿過去,是挖洞穿過去?還是切割後黏上去?

走在空盪的展場,沒有太多人潮,也不會互相影響看展的情緒,一切都很舒服,好久沒這樣慢慢地看展了。這幾年都像大拜拜一樣看了許多「超級有名」的已逝世藝術家作品,像........天阿,我現在居然無法寫出到底這幾年我看了誰的展覽?

前天去松山菸廠看設計展,非常失望也非常的累。

靠在這諾大的艾未未作品牆邊,想:

這邊人少,我可以隨意地享受作品與空間之間的氣氛,自然地呼吸,而且作品與作品間不會打架;

那邊人多,展場內只展出作品,卻忽略了展場空間,完全沒有辦法呼吸。

艾未未through.jpg

艾未未的作品很多都使用中國古代的物件,如廟宇的柱子、古老的桌子,古代陶甕等,透過解構重組重新附與意義,覺得很有趣。

艾未未cokecola.JPG

因為隨身剛好有塊畫板,便拍了張照片;原本想寫:市政府缺席,但我不缺席。

只是我沒guts.........所以換了

s2011_10_30_fun_9_582.jpg 

儘管沒宣傳所以沒人潮似乎有點冷淡,

但這樣我們才能好好的看展覽啊!快去快去!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1/10/29 - 2012/01/29
一樓1A~1B

門票30元。

2011_10_30_fun_9_60.JPG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