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曬書 神曲

剛從東京回來,神保町書街的感動、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的美還在心中盪漾,每次過年在家中曬書的那種莫名的安全感又跑回來,還沒有寫下東京行的見聞錄,但我想先分享剛剛曬書的心得,應該沒關係吧?

曬書

爺爺過世後,他的房間改成一間書房,除了留下舊的書櫃,中間又增加兩排雙面書架,衣櫃改成密閉式的書櫃;在他過世前一年我才發現他的書遠超過我想像的多,金庸精裝版並不是唯一的一套套書,還有張愛玲、李敖全集等;但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最讓我驚訝的是「那一堆」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日文書,莎翁全集、什麼什麼思想全集、什麼什麼世界文學全集,就是一大堆我看不懂的日文;有些還是一九三五年以前的書籍,精裝版、書殼、彩色書封、布製封面、金線壓印(對不起,我不知道用什麼專業名詞來形容)等,民初時代日本的印刷精美程度遠超乎我想像的。

但這些書多半被書蟲吃得坑坑洞洞,大概四年前開始,利用過年時間回家整理書房順便把這些老書拿出來曬一曬,不小心發現書蟲都讓我好驚奇!但每年曬書卻仍無法解決這些破舊的書殼,還有已經破損裂掉的書背,前年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曾經開設修復古書的課程,我卻錯過了!不知道今年有沒有可能繼續開設同樣的課程。因為書只會繼續損壞,我只能暫時保持書櫃乾燥、持續每年曬書,但至今我都還沒完全曬完,每年過年的天氣都不一定,像這六箱書,已經放了整整兩年。

莎翁全集 曬書觀察家裡的藏書,會發現日文版的莎翁全集不只有一套,如下圖是只有傑作選集,前幾年整理的時候連五十音都看不懂,今年已經可以讀五十音,如果沒有漢字或英文全文仍然可以猜測出一點點內容,非常得開心!(我的日文能力實在有夠差)

原本期待去神保町的時候,我可以找到家裡舊書的原出版社,但這學期一整個瘋狂忙碌,連回家時間都縮減,因此並沒有辦法趁機找尋相關資料,或者真的去看到這些歷史悠久的出版社;但神保町書街裡的超大新書局「三省堂」的名號的確也有出現在這堆舊書中;沒有看到「富山社」讓我有點小小失望,因為家裡有一套富山社出版的百科全書,印刷顏色、插圖非常精美,很想知道這些舊書背後的歷史或價值到底如何。

 

剛剛用刷子刷掉書裡的沙削時發現了兩本書,一本是WILLIAM MORRIS的論文集,一本是有關易普生的作品集,突然發現自己念得出來的名字真是開心!在神保町書街亂晃的時候,看著一堆泛黃的書籍堆疊成小山,有些店面像是大拍賣一樣用黑色筆將價錢寫在Y80的紙張上,試圖吸引買家注意,而我卻是比較享受窩在小小的書店裡,看到老闆低頭整理書籍,被一堆古書淹沒,就像哈利波特裡管銀行的小小人一樣,試圖墊著腳尖,視線越過層層「書山」跟老闆說:「すみません,摳哩..... 400?」能在這堆小山裡找到很喜歡的書,就像真的找到寶藏一樣開心!(希望我這過年能有時間先寫出一篇見聞錄啊!要不然忘光就慘囉!)

WILLIAM MORRIS

 

易普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