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這本書了!去年底出版時,非常的紅,站在書店翻一兩頁卻沒有很想繼續讀下去的動力,大概是處在焦慮的狀態,對於很多事情都不太有把握吧。

一周前才開始重新打開這本書,跳過前面敘述為什麼他們會離開原有的工作前往英國,直接跳到學校給的project章節,發現寫的非常清楚,他們遇到的每一個作業,分享為什麼要這樣畫,為什麼要用這樣的裝訂方式,想到以前大學時期的課程;就上網買了這本書,這樣就可以隨意地在這本書上做筆記也不用擦掉。(原本是跟朋友借來看的。)

其中有幾個作業非常有趣:

Munge的暑假作業:「用文化的時間連接成你個人的旅行,想想看四個對你來說句有個人意義的人為結果」;

Sunni的Research作業:「做出一份關於疾病治療/預防方法的資料,必須根據各自的選擇,蒐集和身體/精神健康相關的資料。資料必須要結合文字和圖,根據實際的內容或想像來塑造其特性,紋身、圖示、面具、箱子等的特性,最後把蒐集來的所有資料僅可能地彙整成一本關於大部分疾病治療方法和預防方法的書。最好不是3D的作品。」

書中有好幾個project,將原本的作業標準寫得很清楚,覺得也可以借由這本書,自己嘗試看看。

書中也分享到隨時帶著素描本,隨時畫畫,將這個習慣養成到像呼吸一樣自然。無論畫的如何,把這當作一種習慣,就會有進步吧!這次出去旅行也是儘量一直畫圖,雖然非常的累,但也發現了自己畫圖的問題,再多的懷疑或思考都沒用,沒有動手畫就只是空想。也不要將美醜當作標準,畫畫是種紀錄,紀錄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用數位相機拍拍拍,然後收到光碟片裡。

書出版的時候,其實蠻常聽到大家都會羨慕:「蛙!去英國耶!」

以前我也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後來覺得自己都不努力畫圖,就算能出國又怎樣?書中的Munge & Sunni都是放下自己在韓國的事業踏出國外去進修,並不是一回國就飛黃騰達,仍然需要很多機會,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這些等待都不是從短短的閱讀時間裡就能體會其中的辛苦。

Sunni:「比起『否認』自己愚蠢的行為,應該要『承認』失誤而選擇重新挑戰,還有用來熬過困難時刻的幽默和才智。」

思考,自信與驕傲的差異在哪?

Sunni提及在出版過程中,有些編輯會要求他更改角色的顏色或一些以商業作為考量的修改;這是考驗藝術家的自信與對於創作的敏感度。我覺得在臺灣的出版品中,還是屬於比較狹隘的視野,接受度不像外國寬廣;這所謂的「外國」,不是只有指英國法國,而是包含在日本書店看到的繪本,有非常多非常多不同面向的繪本。

當被指出要修改的時候,難免都會懷疑:真的有這麼糟嗎?或真得不適合嗎?

這本書講的經驗談,非常的真誠,「咻~~~」一下子就啃完,覺得要繼續認真畫圖啊!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