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世仁_十一個小紅帽.jpg   林世仁_怪博士與妙博士.jpg  林世仁_換換書.jpg  

童心=新鮮的眼光來看這個老舊的世界大人的眼睛+小孩子的心
/作家林世仁先生說。

今天上課,老師請作家林世仁先生來跟我們分享創作(有認真聊天),我覺得是個很棒的經驗,尤其可以督促我們多閱讀臺灣的作家的作品啊 林先生的作品很有趣,作品非常的多,包括《十四個窗口》《十一個小紅帽》《字典精靈》《宇宙魔法印刷機》《換換書》《噗噗俠》......等等。以下分享今天上課聊天的內容。

備註:作家長得好像大學同學小天哥哥啊!而且非常的健談,還好有先讀過林世仁先生的作品,要不然就不知道要聊什麼了!還有好幾本書沒有讀過捏!

 

與作者聊天:

與朋友聊天,朋友說小孩子對於自編故事會比較有反應。因此就跟朋友約定個別寫創作故事。寫了十篇小紅帽的故事,交出去給出版社後音訊全無,後來交給民生報出版社;原本設想成十本書、給十位插畫家畫,後來改成一本書,透過「如果小朋友」串起一本書。但還是期望有十個不同的小紅帽面貌。這本書有十篇故事,但書名是「十一個小紅帽」。(一開始我也沒發現說!)

問題:靈感好像多從生活經驗、與朋友之間的聊天得到的?不是從小朋友而來?

回答:創作《十四個窗口》時,並非為小孩而創作,純粹為自己心裡的小孩而寫,早期反而會有點害怕面對純真的兒童。

直到2000年後才明確的為小孩而創作,去了解小孩。

橋樑書出現後,會仔細去思考有關給小孩閱讀的故事,會刻意刪除比較抒情的文字,以情節為主。

問題:寫完故事後會給小朋友看嗎?

回答:會直接給編輯閱讀,從未主動拿給小孩閱讀。

問題:寫完後會反覆閱讀修改嗎?編輯會想修改嗎

 答:會,寫《十四個窗口》時,會自己反覆閱讀一直調整。編輯也會。若不滿意,會抗議但很容易妥協。有時候是文字上的使用,編輯有他的考量。編輯會改稿,有時候語氣、句型上會做修改。如果有長期合作的編輯,對作者非常重要。

問題:有關《宇宙魔法印刷機》這本書是否對新一代閱讀習慣、方式的改變有所擔憂?

回答:沒有特別。國語日報六十週年時,創作的短篇故事<老人與印刷機>,因為覺得有點悲傷,對於這要送給國語日報的賀禮有點不好意思,因此又寫了一篇《宇宙魔法印刷機》。寫完後覺得少了一些過程,就讓「書」的過程加進來,故事也撐大了。 

問題:創作中有沒有什麼想表達但未完成?

回答:想寫風格不同的作品,有些長篇或想法都沒完成。像《十四個窗口》裡比較少情節,後來便開始練習寫故事,隨便亂寫,寫了七八萬字,後來想說這麼長的文字應該要有一些主題,試著去抓住主題(內容很龐大,抓不到主題),但一直沒有完成。

問題:出版社出版較多的橋樑書,是不是有影響作家的創作時間?對橋樑書的看法?

回答:算是給自己的藉口。覺得自己欠缺作家創作的生活模式,自己對於創作很有興趣,但對寫作卻沒有那麼的熱衷,寫作的過程很痛苦。我覺得橋樑書大約兩三千字即可。台灣橋樑書裡的圖文關係與外國不太一樣。也對台灣創作者有正面的幫助,會得到比較多出版機會。

問題:有沒有那種經驗是,寫完出版後很開心很滿意,但若干年後再看到會不會想要改結局?大賣後,出版社會不會想再用同樣角色再寫第二集、第三集?

回答:有,出版後當下就會很想修改。但多半會牽扯到版稅或成本,所以要看出版社的意願。中國出版社比較會有這樣的期望,台灣還好。但如果有發展就不會抗拒。

問題:創作後被退稿,會再調整嗎?會想寫少年小說嗎?

回答:牧笛獎第一屆失敗,第二屆才得獎,當時覺得是自己水準比評審高(哈哈哈超有自信!林先生很幽默)。但也是一次經驗。
每一次都是考驗創作者能力,有時候可能是品味問題,對得獎者說過,恭喜他們寫完,但也恭喜他們運氣很好。
早期的文字適合寫少年小說,要面對現實問題,但自己不想面對,(因為少年時期不太順利);自己喜歡幻想式的內容,或許等自己年紀大一點,童話點子寫完了再來寫少年小說也不一定。

 

其它有關林世仁先生的訪談:

兒童文學作家林世仁分享創作心情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