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應該是2012年度最喜歡的書籍!

喜歡閱讀「老人」講古的故事,彷彿聽著自己父親說著自己年輕時的趣事,我覺得這就是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感覺,雖然當時的生活清苦,但讀起來好像有個人手動放映著每一張插圖,旁邊有旁白,緩慢地搭配六零年代的歌曲。

在游佩芸老師所寫的序裡提到,曹老師非常喜歡穿綠衣服;而我腦中卻冒出愛穿紅衣服的鄭明進老師!

曹老師說:「為什麼要強調台灣的市場小,所以培養不出優秀的本土創作人才?市場不是一切。小眾有小眾的需要,如果能有幾個台灣的孩子真正趕洞,那就值得去做,不是嗎?

讀到這段話,好感動,好像被搖晃了一下,打了一針強心劑。我想這樣的一段話能代表曹老師的與眾不同。去年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邀請曹老師舉辦「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五十年回顧展」時,有機會看到很多古老的作品,雖然模模糊糊中,我已經忘記小時後到底看過哪些作品,但看到時還是覺得很溫馨,尤其是沒有對話的漫畫,現在讀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很喜歡書裡提到,他獨自在家裡玩耍,有時候打破玻璃,還被外面的廟會遊行嚇到,還有跟哥哥姐姐們一起燒柴煮飯煮水的日子,彷彿回到自己小時候;小時候我們也要幫忙燒柴燒熱水,雖然已經有瓦斯爐煮飯炒菜,但洗澡的部分,我們仍一直處在燒柴的狀態,值到前幾年才改成瓦斯熱水。或許有點類似,讀起來特別喜歡吧。


今天閱讀時突然想到,水木茂先生所寫的《鬼婆婆與孩子王》,也是說了很多他小時候的趣事,為什麼喜歡畫圖,為了畫圖又做了哪些傻事或跟其他玩伴們的遊戲。

曹俊彥老師的這本自傳,也像是記錄了一段台灣歷史,記錄他與這世界的連結,與家人之間的故事,都是最寶貴的。

後面也附上許多曹老師自己畫的賀年卡、生日卡等,所以才叫做「私房畫」吧!

照片 1545  

arrow
arrow

    YoY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